当前位置:首页 >儒学百科
  • 1.jpg

    孔子

    春秋末期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名丘,字仲尼,鲁国陬邑(今山东曲阜东南)人。

    7af40ad162d9f2d34f991572a3ec8a136227cca6.jpg

    孟子

    战国时期思想家、哲学家、政治活动家,儒家学派中继孔子之后的另一重要代表人物,后世被尊为仅次于“至圣”孔子的“亚圣”。名轲,邹国(亦作“驺”,今山东邹城市)人。生卒年月不可详考。

    d43d7ecb6d0515a80f161b.jpg

    《论语》

    孔子弟子或再传弟子编纂的孔子及孔门弟子言行的著作。儒学经典,四书之一。儒家重要经典,是研究孔子思想的最重要的资料。

  • timg.jpg

    六艺

    古代教育的六种科目,即礼、乐、射、御、书、数。

    6619155656724482344.jpg

    儒学

    儒学是孔子创立的以修己治人为宗旨的学说。“儒学”这一概念正式提出于汉代。《史记·五宗世家》:“河间献王德……好儒学,被服造次必于儒者。山东诸儒多从之游。”古代文献上还有两个与儒学意义近似的概念,即...

    7dd98d1001e939014f29bdf072ec54e737d196d0.jpg

    仁论

    儒家关于爱护他人和自身道德准则的理论。仁是儒家伦理思想的核心概念,待人律己的最高原则。

  • 3.jpg

    中庸

    以不偏不倚、无过无不及的态度为人处世。中谓中正、中和,庸谓常、用。孔子提倡的基本方法论原则和道德实践原则。

    timg (1).jpg

    董仲舒

    西汉政治思想家、儒学宗师。河北广川(今河北景县)人。专治《春秋公羊传》,今文经学大师。董仲舒提出并被武帝采纳的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建议,对儒学以至中国思想文化的发展,有着深远而复杂的影响。董仲舒的主...

    6159252dd42a2834b71cd3b85bb5c9ea14cebfcf.jpg

    朱熹

    南宋哲学家、教育家、理学集大成者。字元晦,后改仲晦,号晦庵,60岁后号晦翁,晚号遁翁,别号考亭、紫阳,又号云谷老人、沧州病叟。祖籍徽州婺源(今属江西婺源县)松岩里,高宗建炎四年(1130)生于福建南剑(...

123

最新词条

  • 牟宗三

    中国现代哲学家。字离中。山东栖霞人。主要著作有《智的直觉与中国哲学》《现象与物自身》《佛性与般若》《从陆象山到刘蕺山》《中国哲学的特质》《中国哲学十九讲》《圆善论》等。

  • 唐君毅

    中国现代哲学家。四川宜宾人。主要著作有《人文精神之重建》《文化意识与道德理性》《中国人文精神之发展》《哲学概论》《中国哲学原论》《中国文化之花果飘零》《中华人文与当今世界》等。

  • 徐复观

    致力倡明儒家学说的中国现代学者。1903年1月31日出生于湖北浠水,1982年4月1日因患胃癌病逝于台北。

  • 贺麟

    中国现代哲学家,字自昭,四川省金堂县五凤乡人,著作有《近代唯心论简释》《文化与人生》《当代中国哲学》《黑格尔逻辑学简述》《现代西方哲学讲演集》《哲学与哲学史论文集》等。

  • 周予同

    中国现代史学家、经学史家、教育家。作为国学大师钱玄同的学生,他对晚清经学两大派的学说都有很深入的了解,同时对于历史上的程朱理学也有相当造诣。

我要投稿

人物

荀子   孟子   子张   有若   曾参   子游   子夏   子贡   颜回   冉雍   冉有   宰我   闵子骞   子路   冉伯牛   孔子   周公旦   周武王   周文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