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孔子网络电视台 >儒学联播
视频介绍
时间:2016-10-10 11:13:00  作者:  来源:中国孔子网

世界目光聚焦全球同祭孔

  2016年9月28日是中国古代伟大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诞辰2567年纪念日。为感念先师、彰显孔子至德,由中国孔子基金会等全球二十多家单位发起成立全球祭孔联盟,并举行了首次全球同祭孔活动。

  山东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曹军、中国孔子网主持人张晓芮、济宁市文物局副局长杨义堂、曲阜文物管理委员会资料研究室原主任彭庆涛现场同步解说,普及祭孔知识,讲解儒家文化。

  上午8时30分,中国孔子网开始对2016全球同祭孔活动进行直播,同时,中国青年网、凤凰网、大众网、中华微视、中国搜索和山东24小时手机客户端也进行同步直播,全球祭孔活动首次实现了网上联合直播。

  据悉,参与此次直播活动的有曲阜孔庙、衢州孔庙、台北孔庙、长春孔庙、常熟孔庙、岳麓书院、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胶州市南湖孔子文化广场、香港孔教学院、澳门中华孔子学会、印尼孔教总会、马来西亚孔学研究会等多家文庙及儒学团体。

  为了让观众更好地了解各地祭孔礼仪,本次直播活动邀请了山东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曹军和济宁市文物局副局长杨义堂、曲阜文物管理委员会资料研究室原主任彭庆涛两位祭孔专家进行现场同步解说,普及祭孔知识,讲解儒家文化。两位来自孔孟故里的专家对祭孔文化有着深入的研究,深入浅出地将祭孔中每一个环节进行了解释。

  章丘市锦屏山孔子学堂礼乐文化研习基地严格遵循古制举行最大规模的释奠大典。

  除了传统孔庙的祭孔展示,全国六百多所孔子学堂的代表在章丘市锦屏山孔子学堂礼乐文化研习基地举行最大规模的释奠大典。大典严格遵循古制,原汁原味地呈现古代祭祀礼仪,成为本次同祭孔活动的一大亮点。

  作为全球同祭孔活动的一部分,中国孔子网还开启了线上“网上祭孔”活动。人们可以在虚拟现实中完成祭孔,以表达对孔子的感念与尊崇。

  记者了解到,“全球同祭孔”直播活动网上反响热烈,微信社群争相传播,全国孔子学堂人群情振奋。到直播结束,中国孔子网全球同祭孔直播页面访问量超过百万,参与网上祭孔的网友过万人。截止到上午10点半,海外有近5万人通过脸书观看了这次直播。

  章丘市锦屏山孔子学堂礼乐文化研习基地祭孔现场。

  祭孔活动可追溯到公元前478年,鲁哀公将孔子故宅辟为寿堂祭祀孔子。祭孔大典在古代被称作“国之大典”。自唐玄宗于公元739年封孔子为“文宣王”后,祭孔活动开始升格。宋代后祭祀制度扶摇直上,明代已达到帝王规格。至清代,祭祀孔子更是隆重盛大,达到了顶峰。

  孔子后裔第75代孙、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孔祥林表示,当前中国和韩国对祭孔仪式的恢复比较好,但是各地祭孔仪式版本不一,祭祀环节也有待商榷。此次全球祭孔直播在规范祭祀仪式起到了重要作用,进一步推动祭孔活动的传承和发展,通过祭祀孔子活动增进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并向世界传达仁爱和平的理念,为建设和谐世界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潘瑞瑾

最新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