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齐风鲁韵 >齐鲁世家

无棣段家张氏:家有良田千顷不如薄技在身

2016-10-17 10:14:00  作者:朱洪蕾 王晓霜  来源:齐鲁晚报 无棣 张氏

 

  在无棣,张姓的名人很多。但是在曾任无棣县政协常委、文史办公室主任的于长銮看来,车王镇段家村的张氏最有名望。

  从这个家族里走出来的,既有设计人民大会堂的大建筑学家张镈,还有拿到国家最高科技奖的物理学家张存浩院士,这些佼佼者让旁人羡慕段家村张家的文脉。更重要的是,张家人走出去后,始终不忘家乡人,甚至不惜落叶归根。

  

 

张镈设计重建的海丰塔。

张镈故去后,归葬故里。

  荣誉加身,为国需要数次转行

  2014年1月10日,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张存浩院士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

  消息传回无棣,乡亲们无不自豪。无棣县车王镇政研室副主任刘连坤介绍,张存浩院士的祖籍无棣车王镇段家村村民奔走相告,沉浸在喜庆的欢乐中。

  1948年,20岁的张存浩赴美留学,1950年获美国密歇根大学硕士学位后,他毅然放弃攻读博士学位的机会和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于当年10月返国。

  至今60多年,为了国家的需要,张存浩多次转行。1951年,张存浩来到成立不久的东北科研所大连分所工作。那时的中国石油资源十分短缺,因此通过科学方法为我国寻找制造液体燃料的研究,为中国摘掉“贫油国”的帽子,也就成为张存浩和同事们的目标。

  为了祖国的国防安全,1959年,张存浩作为科研团队的负责人,带领一群人进驻到一个山沟里,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对火箭推进剂的研究。

  经过多年的努力,张存浩与他的同事们首次提出了固体推进剂燃速的多层火焰理论,比较全面完整地解释了固体推进剂的侵蚀燃烧和临界流速现象。还首次提出固体推进剂的多层火焰燃料理论,并建立理论模型。

  1973年,张存浩再次转行。这一次,张存浩自己提出要从事化学激光研究,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发起组建了激光化学实验室,张存浩任主任。

  经过张存浩等科研人员的艰苦攻关,20世纪七十年代中期,我国自行研制的超音速燃烧型氟化氢、氟化氘激光器终于诞生。

  在研究过程中,张存浩认为化学激光具有功率易于放大和不依赖外部能源等等独特优越性,更适合国家的战略需要。由于张存浩的据理力争,化学激光的研究最终得到了中央决策层的支持,从而填补了我国在激光科技发展的空白,为我国在国际激光研究方面争取了主动,并做到世界前列。

  张存浩曾提到过,回首60多年的科研经历,青年时代他也曾有过自己的科研理想,然而从新中国成立起,“我为自己树立的最大的科研人生理想,就是国家。”

责任编辑:潘瑞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