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齐风鲁韵 >文化山东

文博会山东展团凸显文化“走出去”成果

2016-05-14 11:04:00  作者:杜翔翔  来源:深圳商报

  第十二届文博会有许多“老面孔”,山东展团是第七次亮相文博会。记者获悉,今年山东展区的展示内容分为三大板块:对外文化交流成果板块、文化贸易成果板块、融合发展板块。而文化“走出去”成果是本届亮点之一。

  今年,山东展区以“文化齐鲁 风行五洲”为主题,将展出山东对外文化交流(包括文化交流、文化贸易)成果以及“文化+”趋势下文化与科技、金融、旅游等多产业融合发展催生的优秀文化产业项目、产业园区、文化企业和特色文化产品,多角度、多层次、多元素地展现山东文化改革发展成果。

  文化“走出去”成果展示将成为山东展区的一大亮点,彰显着文化齐鲁、风行五洲的文化魅力。观众不仅可以观看到孔子文化世界行、尼山书屋等对外文化交流成果展,还可以欣赏到《琅琊榜》、《伪装者》、《马向阳下乡记》等多部深受观众喜爱的精品鲁剧;也可以通过“听筒互动装置”,亲身收听鲁版图书精彩片段、扫描二维码快速“读书”。据悉,现场展出的精品鲁剧、鲁版图书“大有来头”,不仅在国内深受喜爱,而且版权出口美洲、欧洲、澳洲、日本、非洲等地,备受热捧。

  此外,展区还将展出山东各地特色文化产品,包括:滨州海瓷、德州剪纸、菏泽鲁锦、济宁儒陶、莱芜锡雕、滕州木雕、淄博蹴鞠娃、淄博琉璃、泰山玉石、日照绿茶等,将让来自国内外的观众都体验一把浓浓的“山东味儿”。

  近年来,山东文化强省建设阔步向前,文化软实力与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在对外文化输出方面,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亮点频出,文化产品、文化服务等对外贸易成果丰硕。2015年,山东省核心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达53.3亿美元,同比增长49.6%,对外贸易伙伴增加到173个国家和地区。通过深圳文博会平台,山东将进一步助推齐鲁文化走出去。

责任编辑: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