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齐风鲁韵 >文化山东

全国首家“孔子邮局”在曲阜正式成立 以儒学文化为主题

2016-06-23 09:41:00  作者:  来源:山东省旅游信息中心

  近日,全国首家孔子邮局在曲阜正式揭牌,中国著名书画家、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画院院长、孔子第78代嫡系裔孙孔维克题写局名,并与山东省邮政公司马志民总经理共同为“孔子邮局”揭牌。

  “孔子邮局”是在邮政普遍服务的基础上,以儒学文化为主题,通过发挥邮政传媒资源优势,积极融入现代信息技术,结合地方文化特色,打造的一个集邮政业务、文化品鉴、教育、购物、休闲、线上活动于一体的全新邮政综合服务平台。

  曲阜是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和儒家文化发源地,自古文脉兴盛、群贤辈出。由孔子创立的儒家思想,根植曲阜、泽润四海,历经两千五百多年,已经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和主干。邮政企业作为社会公用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承担着传播中华文化和精神文明的使命和任务。孔子邮局的建成,为社会打开了一扇崭新的了解儒家文化的窗口,将进一步丰富孔子故里、东方圣城的文化内涵,满足广大群众和游客的文化消费需求。

  在揭牌仪式上,山东省邮政公司总经理马志民代表邮政公司聘请孔维克为孔子邮局名誉局长;济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昌文为“孔维克先生受聘孔子邮局名誉局长”纪念封揭幕;孔维克向孔子邮局赠送了《先师孔子像》画作;省邮政公司林令才副总经理致辞,希望“孔子邮局”越办越好、越走越远,努力发展成为儒家文化传播的重要渠道,成为中华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的新名片。

  揭牌仪式后,济宁市邮政分公司又举办了“孔子邮局文化交流座谈会”。济宁分公司文化传媒部向嘉宾介绍了济宁邮政、孔子邮局的基本情况以及邮文化中的书画元素等。与会专家就如何促进邮文化和书画文化、儒家文化相互融合进行了座谈交流。在交流中,孔维克谈到,缘于“置邮而传命”的功能,邮政已成为文化和艺术的符号,尤其在网络文化盛行的今天,其传播传统文化的作用愈发显得弥足珍贵。他为自己能够成为孔子邮局的局长倍感神圣和骄傲。他表示,孔子邮局是弘扬传统文化一个很好的切口,期待今后与邮政加强合作与交流,共同促进传统文化传播。他希望,将来孔子邮局能够在拓展中发展、在面向未来中实现价值提升。

责任编辑: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