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齐风鲁韵 >文化山东

第六届山东文博会25号召开 各市亮出文化名片

2016-08-22 10:52:00  作者:赵婧  来源:齐鲁网

  QQ截图20160822090049

  第六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本月25号召开。围绕本届文博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创业创新”的主题,各地纷纷亮出自己的文化名片。

  据《山东新闻》报道,在淄博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区的刻瓷工位上,90后的青年创作者刘津丞正拿着工具往瓷盘上刻字,和传统的陶瓷雕刻不同,他在其基础上融入了新的元素。他说,“英文在刻字上是没有的,我是因为我自己的一些想法融入到这里面去的。我们年轻人的思想跟以前老一辈的思想是不一样的,我们喜欢现代的东西,创新。”

  淄博是驰名中外的瓷都。为了更好的推广陶瓷文化和宣扬陶瓷艺术,淄博市建立了1954陶瓷艺术创意园区,以50年代陶瓷厂房遗址为园区建筑主体,集文创、旅游、教育、影视于一体,实现陶瓷文化产业的转型发展。淄博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园长任峰介绍:“通过这样一个设计使得老房子与现代有了对比和冲突,同时又比这种历史文化深刻展现出来。我们里面所有工业陶瓷的设备都保留了,给人一种工业遗址的概念。扎根于现代,嫁接新的各种业态,像旅游,文创,影视,然后实现一种跨越式发展,实现成功的转型。”

  把文化特色打造成文化名片,用IP的形式发展文化产业是山东不少地方的新思路。在潍坊青州,金融工具为书画服务,成为了推广发展书画市场的好手段。中晨圣威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孟凡龙告诉记者:“为了架起画廊和银行之间的桥梁,我们为画廊向银行申请贷款提供担保。同时为了解决银行现在不具备的这种鉴定评估和代保管的能力,我们成立了自己的艺术品鉴定评估委员会,画廊把书画质押给我们,我们代替银行做质量的鉴定和评估。然后实现银行向画廊的系列投放。”

责任编辑:潘瑞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