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齐风鲁韵 >文化山东

第五届中国(博山)琉璃文化艺术节9月25日开幕

2016-09-21 10:35:00  作者:张艳芹  来源:新华网

 

 

 

琉璃套料雕刻作品《和风清韵》 

    9月25日,第五届中国(博山)琉璃文化艺术节暨2016中国(博山)“金祥杯”中青年玻璃(琉璃)艺术创新设计大赛将在淄博市博山区开幕。

    享有“中国琉璃起源地”之美誉的淄博市博山区,有着“世界琉璃在中国?中国琉璃在博山”的响亮口号,数千年来,凭借精湛高超的琉璃工艺、精美绝伦的艺术品、享誉中外的琉璃名家,小小山城因琉璃艺术而天下闻名。 

    近年来,博山琉璃喜讯频传:“中国石榴王”“中国孙氏琉璃鸡油黄”“中国琉璃葡萄孙”“中国琉璃内画张”“中国张氏琉璃鸡肝石”等荣誉称号花落博山;评选出的20位“第二届中国玻璃艺术大师”中,博山籍大师占了13人;淄博康乾琉璃艺术品公司的十余件“鸡油黄”“鸡肝石”琉璃精品入驻北京故宫博物院;以培养陶琉人才为主的山东工艺美院淄博陶瓷学院投入使用;在相继举办的第50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第五届中国国际轻工消费品展览会”等展会大赛上,博山陶琉企业共斩获30余个金奖,其他奖项百余个……博山琉璃再次在全国绽放出耀眼的光彩。

    经过多年的发展,博山琉璃既保留了传统又有所创新,形成了较好的产业优势和市场基础。目前,博山琉璃生产及配套企业达200多家,专业技术人员超过3000人,花色品种达上万种,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琉璃生产基地和产品集散地,产品销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销售收入超过70多亿元。同时,该区大力实施“陶琉产业人才振兴计划”,打造陶琉“一人一品”,出台落实相关政策措施;山东工艺美院淄博陶瓷学院挂牌成立,并依托中央美院、山东工艺美院、淄博职业学院等优质教育资源,培养高层次专业人才800余人。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相继到北京、上海、武汉等地开展宣传推介活动。策划拍摄的《琉璃身世之谜》《幻彩琉璃》《手艺——琉光璃彩》《百变琉璃》《博山琉璃》《琉光璃彩 博山味道》等专题片在央视多个栏目相继播出,全面宣传推介琉璃文化,为推动陶琉产业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潘瑞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