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齐风鲁韵 >文化山东

山东省推进古村落保护、乡村记忆和非遗保护

2017-03-20 11:25:00  作者:伍策 冷竹  来源:中国网

图据网络

  记者从山东省旅游信息中心获悉,山东省大力推进古村落保护、乡村记忆工程、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让人们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守护好人们的精神家园。

  看到又运来的一批海草,住了一辈子海草房的荣成老渔民王本胜打心眼里高兴,天暖后,这批海草就可用于村里的海草房修复。

  海草房是胶东特色民居,承载了一代又一代渔民的记忆和情感,而由于年久失修,很多房子破旧垮塌。2015年,荣成筹措900万元资金启动海草房修复工程,但小海草成了拦路虎。

  为保证修复质量,渔民们除了打捞新海草,还四处收购,把修复海草房所需的70多道老工序也挖掘了出来,如今5000多间海草房焕发新生机。

  为防止城镇化造成的自然村消失,山东凝聚各方力量,用不同方式唤醒沉睡的乡村记忆。

  故乡不仅仅是一间房、一个村庄,枣庄的柳琴戏、菏泽的两夹弦等非遗戏曲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不断迸发出新的活力,成为传递乡愁的最美声音。

  通过全面实施乡村记忆工程、提升乡村传统文化、传统建筑保护,山东逐步实现了乡土文化遗产的全面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到2020年,山东将在全省建成100个乡村记忆博物馆,5000个乡村记忆民俗文化和民俗工艺传承人,缩短人们守望乡村记忆的距离,让精神家园更加丰满。

 

责任编辑:李晓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