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齐风鲁韵 >文化山东

尼山圣境:优秀传统文化新名片

2017-04-18 10:07:00  作者:梅花 宋思亮 赵加良  来源:东方圣城网

  孔子诞生地尼山,有着中国文化特有的圣山、圣水、圣地的圣境景观,被称为“儒家摇篮”,是千百年来人们朝圣的文化圣地。在这里,以世界级文化旅游精品和未来文化遗产为目标的尼山圣境项目应运而生,致力于打造一处彰显齐鲁文化魅力的山水胜境、传承和弘扬先贤文化的人文圣境,正树立起向世界展示儒家历史文化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名片。

  “一环五区”谋划大格局

  尼山圣境位于尼山省级文化旅游度假区内,是山东省发展文化旅游产业重点工程,总规划布局为“一环五区”即:环湖主题文化游憩带、儒学圣殿瞻礼区、国际游学营地区、山水书院修贤区、生态农业耕读体验区、国际文化旅居社区,总体定位为“文化修贤度假胜地”和“世界级人文旅游目的地”,核心文化主题为“明礼生活方式”,是一项集文化体验、修学启智、生态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复合性文化度假产业综合体。

  尼山圣境共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为核心区,二期主要建设贤林书院、仁山书院、全球孔子学院联盟基地、环湖生态休憩带等,三期主要建设尼山创意产业园、尼山国际艺术中心等。

  目前72米高的世界最大孔子像已经落成,呈现出“可亲、可敬,师者、长者、尊者”的形象;以“耕读文化”为主题风格的尼山书院酒店,于2016年5月正式对外营业,设有“田园躬耕、明礼致道、山居见性、围炉论道、草堂修身”等文化体验亮点,是集度假休闲、会议、特色餐饮、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性建筑群。

  项目运营以来,先后承接了“2015曲阜第五届亚洲食学论坛”“中国首届国学院院长高峰会”“第四届尼山论坛分论坛——首届尼山世界女性论坛”“中华传统文化与两岸社会发展研讨会”等大型活动,并恢复展示了“汉代传统定食食礼”筵式模式、古代雅乐“六小舞”等传统文化,被尼山论坛组委会确定为“尼山世界女性论坛永久会址”。

  抢抓工期 建设加速度

  “切实抓住文化大发展机遇,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全方位展示,精心组织,科学施工,高效推进尼山圣境各项建设工作,全力做好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大文章。”市委书记王艺华在尼山圣境考察调研时指出,也为该项目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在尼山圣境项目一期核心区大学堂建设现场,机械设备正在紧张作业,工程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施工,全力推进整体工程建设。大学堂包括仁、义、礼、智、信等5个大厅和综合演艺大厅,以充分展示儒家思想精华,构成集博物、典礼、讲堂、会议、演艺以及其他配套功能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旅游建筑。目前大学堂主体结构封顶,内外装全面启动,礼仪广场地面铺装完成大半,地面绿化全部完成,已初具轮廓。“为加快尼山圣境项目建设,指挥部全体成员深入一线、主动对接、靠上服务,定期召开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议,现场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确保工程项目顺利进行。”尼山镇党委书记陈鹏说。

  文化为魂 实现文旅新跨越

  尼山圣境,作为山东文化传承创新的重点示范工程,在主体工程加快推进的同时,也已经开始筹备明年在礼乐堂的演出活动。“围绕核心文化主题‘明礼生活方式’,我们创意策划了各类‘明礼’体验活动,其中,礼乐堂的大型礼乐表演《金声玉振》(暂用名)以‘世界的孔子’和‘孔子的世界’作为立意方向,展现圣贤君子由凡入圣的过程。”曲阜尼山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华晓宁介绍说。

  而作为一项负有时代使命的历史文化工程,尼山圣境计划从五个维度推进文化工程建设,即优秀传统活化工程、中国文化传播工程、社会教育创新工程、研学旅游拓展工程和文化复兴创意工程。最终将尼山圣境打造成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重要载体、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基地、全球儒文化修贤体验目的地,文化修贤度假胜地、世界级人文旅游目的地。

责任编辑: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