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机关党建 机关党建
廉洁文化建设
精神文明建设
16.jpg 16.jpg

郭齐勇

郭齐勇,儒学专家,哲学博士,国家级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及学术委员会主任、孔子与儒学研究中心主任。

郭齐勇:近50年中国哲学史研究涌现的新议题和新贡献

4月14日,在暨南大学哲学研究所建所5周年之际,武汉大学哲学院教授郭齐勇应邀做了“中国哲学史研究的百年回顾与当代发展”主题演讲,从纵向梳理了100年间发展史,重点讲述了当代的50年间,中国哲学史在面上和点上的发展和突破,并做了简单评议。讲堂依据暨南大学哲学研究所刘依平整理加以编辑,以飨更多讲堂听友。

2022-05-10

郭齐勇:中外生死智慧与儒学的生死观

美籍华裔学者傅伟勋,他曾是美国天普大学的教授,后来又在台湾南华大学当教授,他也是我的老师萧萐父先生很好的朋友。傅先生已经故去了,他写过一本很畅销的书《死亡的尊严与生命的尊严》,是在他患上癌症,化疗之后写的。该书从临终精神医学讲到现代的生死学,是一本关于生命的颂歌,也是濒临死亡的体验。台湾有一位很有名的社会心理学家杨国枢,他评价说这是一位不平凡的人写的不平凡的书,作者不只是靠自己的学识来写,也是用自己的生命在写这本书。

2022-03-14

在日用伦常中唤醒文化自觉——郭齐勇教授谈儒学的传承与发展

几千年来,儒学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对中华文明产生了深刻影响。然而,时值当下,一些人以不屑的心态对儒家文化保持着“敬而远之”的态度。在现代社会,我们该如何认识儒学?

2020-06-29

论中国文化精神

“中国文化精神”实际上就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这一概念涵盖了中华民族文化相对于世界上其他族群的不同的、差异性的内容与特征,也涵盖了能够得到不断延续的中国文化的主要内容与特征,同时还表达了现代语境下中国人的诉求与对现代性的回应。

2020-11-23

郭齐勇:中国文化精神的特质

中华民族的全面复兴尙在过程之中,实现“中国梦”有若干前提条件,其中之一是要认识中国文化自身的价值与意义。我们的文化底蕴是我们实现理想的土壤,这就需要“文化认同”、“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2019-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