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机关党建 机关党建
廉洁文化建设
精神文明建设

深化文明交流互鉴 丰富世界文明百花园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面对少数国家炮制的“文明冲突论”“文明优越论”等论调,中国强调尊重文明多样性,倡导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推动各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

日期:2024-03-19

第三届儒家经典跨语言诵读大会(中华经典国际诵读接力活动)线上展演顺利举行

3月16日至17日,由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儒家经典跨语言诵读大会(中华经典国际诵读接力活动)”举行线上展演活动。

日期:2024-03-19

站在中华文明高度讲好黄河故事

保护、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与现实价值。

日期:2024-03-19

章丘区学校“孔子学堂”授牌仪式举行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进一步推动孔子学堂在学校扎根推广、健康运行,3月13日,章丘区学校“孔子学堂”授牌仪式在东山小学举行。

日期:2024-03-19

千年运河畔 文化风景新

春暖花开时节,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内,北京艺术中心、北京城市图书馆、北京大运河博物馆三大文化建筑迎来络绎不绝的参观者。

日期:2024-03-19

中国国际话语权构建之路

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迫切需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七个着力”,...

日期:2024-03-19

让齐鲁文化更好地走出去

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就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

日期:2024-03-19

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是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根本政治保证。

日期:2024-03-19

传承弘扬中华文明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很多重要元素,共同塑造出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突出的创新性、突出的统一性、突出的包容性和突出的和平性。习近平总书记...

日期:2024-03-19

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日期:2024-03-18

“《大学》通讲”开讲仪式暨第一讲成功举办

3月17日,“《大学》通讲”开讲仪式暨第一讲在孔子研究院国学大讲堂举行。孔子研究院副院长袁汝旭,曲阜师范大学教授、礼乐文化研究与推广中心主任宋立林为本次通讲开麦,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特聘教授杨朝明,...

日期:2024-03-18

文化“入圈”文物“出圈”,博物馆也可以“很好玩”

博物馆是一个国家、地区的文化符号,在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当前,文化体验成为旅游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博物馆为代表的文化场所热度与日俱增,博物馆游持续升温。

日期:2024-03-18

安乐哲:“让中国哲学说自己的话”

长期以来,西方世界对中国哲学存在诸多误解,这种现象已经引起了不少西方汉学家和哲学家的注意,他们致力于纠正这样的不对等,在哲学层面更好地理解阐释中华文明的独特价值,美国汉学家安乐哲(Roger T. Ames)便...

日期:2024-03-18

从高冷到受捧,博物馆热如何“保温”

走进博物馆聆听历史故事,通过沉浸式展览与文物“亲密接触”,将新奇有趣的文创产品带回家……当前,优秀传统文化受到热捧,越来越多的人将博物馆作为必去的“打卡点”,博物馆游热度持续攀升,“为一座博物馆,...

日期:2024-03-18

科技赋能,让千年壁画动起来

一场音乐会在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上演,乐手吹弹起笛子、箜篌等古典乐器,与身后的《宴饮图》数字壁画相呼应。音乐会为博物馆量身打造,试图还原壁画中的乐器元素,让观众感受北齐文化的魅力。

日期:2024-03-18

这背后,是年轻一代的文化基因悄然觉醒

文博场馆一票难求,短视频平台频现“舞龙”“打铁花”,中式养生成为日常习惯……一度“低调”的传统文化,正以前所未有的态势强势崛起。这背后,是年轻一代的文化基因悄然觉醒。年轻的力量凭借满腔热爱,不仅为...

日期:2024-03-17

中国印章三千年的三次演变

 在中国的传统中,印章的本质是一种权力凭证和信物。《说文》:“印,执政所持信也”。在三千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印章经历了萌生期、蓬勃期、典则期、涣解期、更变期、规范期等多个阶段,形成独具特色的中国印章...

日期:2024-03-17

山东这个节,重新定义了什么

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收官”。从1月18日到3月11日,围绕腊八、小年、除夕、正月十五、二月二等主要节点,各地举办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将节日的氛围感拉满。

日期:2024-03-17

宋代儒医的方书

谢观在《中国医学源流论》中说,“中国医术,当以唐宋为一大界。自唐以前,医者多守专门授受之学……自宋以后,医乃一变为士夫之业,非儒医不足见重于世”。

日期:2024-03-16

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谈中华文明的创新性

中华民族自古就崇尚创新,以创新精神不断进行物质文明创造、精神文明创新和政治文明创建,展示出蔚为大观的文明成就。

日期:2024-03-16

推动践行全球文明倡议,习近平主席这样说

2023年3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面向世界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

日期:2024-03-15

激活阳明学研究的时代力量

任何一种学说要想保持活力,必须回应时代问题,在新的语境下再诠释、再创新,阳明学也不例外。近年来,学界有关阳明学的研究日趋升温,其带来的问题亦随之渐显。这就需要明确阳明学的特质、综合认识阳明学的发展...

日期:2024-03-15

铁爱花:宋代知识女性都读什么书

司马光《家范》云:“女子在家,不可以不读《孝经》《论语》,及《诗》《礼》,略通大义”,“至于刺绣华巧,管弦歌诗,皆非女子所宜习也”。一些士人在强调女性应该知书达理的同时,也主张女性以不彰显自己的才...

日期:2024-03-15

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凝聚全球合作共识

“在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今天,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在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此,我愿提出全球文明倡议。”

日期:2024-03-15

让世界文明百花园姹紫嫣红、生机盎然

繁花春满园,群生则锦绣。文明的繁盛、人类的进步,离不开求同存异、开放包容,离不开文明交流、互学互鉴。

日期:2024-03-15

“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注入新动力”

“不同国家和民族都有自身的传统和文化,这些都是人类珍贵的遗产,对人类社会发展产生巨大影响。丰富多彩的文化让世界文明更加光辉灿烂。”埃及青年文学翻译家、汉学家、作家米拉·艾哈迈德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

日期:2024-03-15

推动不同文明和谐共处、相互成就

全球文明倡议意蕴深刻、内涵丰富、体系完整,为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不仅是全球文明倡议的提出者,更是积极践行者

日期:2024-03-15

以乐传情讲好中国故事

2月2日至2月20日,中央民族乐团《天地永乐·中国节》欧洲新春巡演成功举行。

日期:2024-03-15

永济渠衡水段发现古代运河型城市遗址 唐宋武城具有重要贸易和军事意义

近日从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经过一年的勘察工作,考古工作者在大运河永济渠衡水段共发现隋及隋以后文化遗存85处,其中包括故城县唐宋武城城址、阜城县唐代景州州城弓高城址、景县唐宋安陵城等多处围绕运河...

日期:2024-03-15

专家学者共话北京城市建设文化历史

日前,由中国文物学会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编著、浙江摄影出版社出版的《朱启钤与北京》在北京首发,来自全国各地数十位建筑文博领域专家齐聚研讨。

日期:2024-03-14

中国现代舞诗剧《诗忆东坡》在美国进行首轮演出

记者13日从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获悉,当地时间3月8日至10日,现代舞诗剧《诗忆东坡》在美国华盛顿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连演四场。

日期:2024-03-14

古籍资源数字化让文脉传承更久远

今年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表示,进一步推进古籍文献保护与开发利用,提升古籍保护人才培养水平。

日期:2024-03-14

中华文化在“一问一答”中深入人心

一段时间以来,不少人在西安偶遇或专程打卡了壮观的百人对诗活动,亲历了登台答题的趣味性游戏。广大网友则通过直播、短视频,在线上刷到了众多对诗、答题名场面,见识了中华文化如何在一问一答中深入人心。

日期:2024-03-13

传统文化热兴起!文庙成为年轻人欢迎的“打卡地”

文翰日章,庙堂巍峨。作为儒家文化遗产代表的文庙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符号。传统文化热兴起,文庙也焕发新生机,各地对儒家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力度持续增强。与此同时,仍需加强文庙研究阐释,让见证历史的文...

日期:2024-03-13

文化“两创”,山东何以起势出彩

山东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儒家文化的发源地。近年来,山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耕齐鲁人文沃土,大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阐发、保护传承、普及教育、传播交流,推动文化...

日期:2024-03-13

浙图获赠全套《中国历代绘画大系》 已设研修室供读者研究

3月12日,浙江图书馆获赠由浙江大学捐赠的全套《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浙江图书馆(下称“浙图”)馆长、党委书记胡海荣表示,该馆已设立《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研修室,供读者和学者研究和阅读,让珍贵文献发挥更大的...

日期:2024-03-13

迎春和连翘 谁把春来报?

迎春和连翘同为木樨科,迎春隶属素馨属,连翘属于连翘属。区别迎春和连翘最简便直观的方法,是看花瓣数量。

日期:2024-03-13

第三届儒家经典跨语言诵读大会作品网络点赞开始啦!

第三届儒家经典跨语言诵读大会(中华经典国际诵读接力活动)是由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联合举办的大型人文交流活动。

日期:2024-03-12

在文化交汇融合中壮大主流价值

随着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入推进,新时代文化建设面临如何在文化大发展、大交汇、大融合的时代语境中进一步壮大主流价值的战略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各种文化交汇融合中进一步壮大主流价值、主流舆论、主流文...

日期:2024-03-12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陈彦: 从源头发掘文化的“根”与“魂”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源头活水,流淌了数千年,滋养了这片土地数千年。

日期:2024-03-12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美术部主任刘广委员: 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优势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高校美育深度融合,对实现素质教育、增强文化自信、培育时代新人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日期:2024-03-12

二月二,良渚玉镯看“龙头”

今年3月11日是农历二月初二,甲辰龙年“龙抬头”。“龙抬头”最早是一种天文现象,后来被人赋予昂扬向上的精神。5000多年前,良渚先民在雕琢玉器时,也刻绘过龙头的形象。

日期:2024-03-12

探寻文明 落实“两创” 《尼山杏坛·寻找先贤的智慧》3月12日起登陆山东卫视!

由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大型文化探源节目《尼山杏坛·寻找先贤的智慧》将于3月12日起每天8:05在山东卫视播出。

日期:2024-03-11

如何走进孔子的精神世界——《走进孔子(中英文)》期刊建设座谈会述要

为提高办刊质量、扩大刊物影响力,3月2日,由孔子研究院主办、《走进孔子(中英文)》编辑部承办的《走进孔子(中英文)》期刊建设座谈会在孔子研究院召开。

日期:2024-03-12

漫话“龙抬头”:为何此时要理发?

二月二,又称龙头节、春龙节、龙抬头节等,是中国传统民间节日。

日期:2024-03-11

团结一心再进发 昂首阔步向未来——2024年全国两会巡礼

春天里的中国,东风浩荡,生机勃发。2024年全国两会即将完成各项议程,圆满落下帷幕。

日期:2024-03-11

敢担当善作为抓落实,代表委员热议——强省路上如何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实干为要,行胜于言。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年各项重点工作。住鲁代表委员表示,一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

日期:2024-03-11

筑梦现代化 同心向未来

3月10日上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9位全国政协委员接受现场采访。委员们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热点话题,分享身边故事、传递发...

日期:2024-03-11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闭幕 习近平李强赵乐际蔡奇丁薛祥李希韩正出席 王沪宁发表讲话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1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号召,人民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级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

日期:2024-03-11

两会视点|如何让文化赋能美好生活

 文化关乎国本、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推动文化传承发展呈现新气象、开创新局面,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

日期:2024-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