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报名
孔子网二维码

孔子网APP

吟诵课程
吟诵人物
吟诵纵横

  吟诵是古代汉语诗文的活态,是传统的读书法和诗文创作方法,两千余年来,代代相传,并由中华民族传播至日本、朝鲜、韩国、越南等地,成为独具魅力的文化样式。为支持对吟诵的研究、保护和传承,现举办2017首届中华经典吟诵大会,加强海内外各地的文化交流,传习雅言之道,培育君子之风。

  一、活动时间:

  2017年6月到10月。

  复赛时间:8月1日—8月20日;

  决赛时间:另行通知。

  二、活动对象:

  全国大、中、小学师生及所有吟诵爱好者。

  三、复赛注意事项:

  1、复赛应提交与初赛不同文体的吟诵作品,以全面考察对吟诵的掌握。

  2、增加作品说明,内容包括对作品理解、吟诵调(包括传统调和新创调)风格及特点的把握等。对于不常见的吟诵调应增加其源流及传承说明。字数在一千字以内。青少年组可由指导老师代写或简写。

  3、团体组在原单位不变的条件下,可适当更换、增加或缩减参赛人员。

  四、作品要求:

  1、作品内容:吟诵内容为健康、积极向上的古典文学作品,吟诵语言及形式不限。

  2、作品规格:网络参赛作品要求画面清晰、美观、不低于720像素,大小不超过400MB;视频背景应以具有古典韵味的画面为宜;作品时长不限。

  3、所有视频参赛作品须为作者原创,信息填写正确无误。

  五、报名方式及注意事项:

  1、报名可登录中国孔子网(http://www.chinakongzi.org)或中国孔子网APP进行报名;或由组委会指定的各吟诵学会选送(详见各吟诵学会名单)。

  2、参赛选手分为青少年组(不满18周岁)和成年组(18周岁及以上),以个人名义参赛者可参加一次团体报名,团体不单独设组比赛。

  3、本次大会为公益活动,不收取参赛费、评审费、证书费。

  六、评审方式:

  1、本次大会将邀请国内知名吟诵专家进行评选,初赛和复赛通过网络评选,决赛为现场评选。

  2、由各地吟诵学会选送的复赛作品由各单位自行评选。

  3、大会组委会对本次大会活动拥有最终解释权。

  七、参考评分标准

  1、分清文体、用准调子。诗重韵,文重气。古文、古体诗以调子为主,以简单调循环往复;近体诗以平仄为主,平长仄短,平轻仄重。4分。

  2、字正腔圆、神凝气畅。吟诵字音需要符合平仄、破读、文读等要求。3分。

  3、声情并茂,意象鲜明。熟悉诗文,进入情景。2分。

  4、高雅大方,台风端庄。1分。

  八、大会奖励:

  进入决赛的青少年组和成年组选手将由大会组委会提供奖金、奖品和证书。活动详情可登录中国孔子网(www.chinakongzi.org/)进行查询。

  九、主办单位:

  中国孔子基金会

  十、承办单位:

  中国孔子网

  十一、支持单位

  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首都师范大学中华吟诵教育研究中心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促进会

  十二、协办单位:

  河南省吟诵学会

  四川省吟诵学会

  湖南吟诵学会

  海南省吟诵学会

  山东尼山书院吟诵学社

  国际经典文化协会

  辽宁省大连市吟诵学会

  苏州市吟诵传习社

  惠州市吟诵协会

  浙江省宁波吟诵学会

  浙江温州市吟诵学会

  浙江省乐清市吟诵学会

  湖北襄阳吟诵学会

  西安市吟诵学会

  贵阳市孔学堂吟诵中心

  云南省曲靖市吟诵学会

  陕西宝鸡孔子学堂

  十三、联系方式:

  咨询QQ:3250985909

  邮箱:3250985909@qq.com

  电话:0531 88326168 张晓芮

传习雅言之道,培育君子之风。

吟诵中华古典作品,所选内容健康,积极向上。

全国大、中、小学师生及所有吟诵爱好者。

  活动规则如下:

  1、大会报名分为青少年组(6—18周岁)和成年组(18周岁及以上)进行。

  2、大会流程包括初赛、复赛和决赛、可以个人、或团体为单位进行报名。

  3、参赛作品要求画面清晰、美观、不低于720像素,大小不超过400MB;视频背景应以具有古典韵味的画面为宜;作品时长不限。

  4、所有视频参赛作品须为作者真实作品,信息填写正确无误。

  5、请先将作品发送至邮箱3250985909@qq.com,以姓名+题目的方式命名;并在“我要报名页”正确位置填写发送邮箱,作品显示后视为报名成功。

  6、因场地、技术、天气、评审及电视台时间等不可控因素导致大会流程的调整,将通过大会网页及更新并通知,请及时关注相关信息发布。

决赛视频展示
视频展示
视频展示

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2828号三箭孔子文化大厦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26168 Email:kongzijijinhui@sina.com

鲁ICP备09023866号 Copyright ? 2001-2010 www.chinakongzi.org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