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齐风鲁韵 >文化山东

章丘:“中国黑陶之乡”擦亮龙山文化品牌

2016-07-28 13:12:00  作者:清风 李俊梅 厉晓伟  来源:中国文化报

  7月16日,首届中国龙山黑陶艺术作品大赛暨首届中国龙山黑陶精品展在章丘市举办,这是继成功承办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龙山文化卫星会议后,章丘迎来的又一文化盛会,章丘被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授予 “中国黑陶之乡”荣誉称号。近年来,章丘市强力实施文化强市战略,持续擦亮“龙山文化”这一品牌,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原则,做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龙山文化自发现和发掘以来,引起学术界的广泛研究和关注,章丘也下大气力进行保护和传承。投入1800万元对城子崖遗址博物馆进行了改造提升;完成龙山文化遗址公园一期工程建设,成立龙山文化研究会,启动省级龙山文化生态保护区创建活动,通过了省级专家评审。

  龙山蛋壳黑陶,以其“黑如漆、亮如镜、薄如纸、硬如瓷”“掂之飘忽若无,敲之铮铮有声”的特点,被誉为世界文化瑰宝。章丘市深入挖掘、积极创新,使失传几千年的远古黑陶烧制技术得以重见天日。文化带动产业,目前章丘共有黑陶研制、生产、销售企业58家,年产量达40余万件,占全国50%以上。在黑陶产业中黑陶产品制作软刻工艺在全国是强项,近年来设计创新品种达5000多种,2015年实现产品销售收入2.8亿元。

  千年古县的文化底蕴及文化基础设施的完备,让文化资源积蓄了先发优势。近年来,章丘市强力实施文化强市战略,坚持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并重,制定了一系列推动文化发展的政策措施,实施了一大批文化项目,构建起文化事业均等化、文化产业品牌化的发展格局。

  近期,章丘市政府与山东大学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校地合作,打造文化创意创新产业园,建设在线教育研究院等,并积极争创国家双创示范园。双方的合作,将成为章丘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推进器和经济增长新引擎,将孵化出一大批适合章丘实际的新型模式文化创意经济体及创意产业公司、创意文化产品,实现资金聚集、人才聚集,创意产业聚集和信息互联网应用技术的聚集,推动地方经济转型发展。

责任编辑:潘瑞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