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机关党建 机关党建
廉洁文化建设
精神文明建设

传统孝道文化的现代价值

孝道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渗透到了几千年来中国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某种意义上,中国文化可谓“孝的文化”。孝在中国文化中的作用之大、地位之高,以至于如果谈中国文化而忽视孝,即非于中国文化真有所知。

日期:2019-05-22

传承孝道 谱写新时代的“寸草心”

“孝道”作为中华民族几千年道德精华的积累,在日渐缺乏尊老爱亲品质的今天,如何有效的传承孝道显得尤为重要,在笔者看来,要明白敬老、孝老、养老,才能真正的言出我们的“寸草心”。

日期:2019-05-22

用孝道激活新时代的生气和魅力

孝道大行的时代,才是一个充满着勃勃生气和动人魅力的时代。

日期:2019-05-22

快节奏的现代社会中 孝道的内涵如何发生变化

孝在中国文化中一直处在一个非常核心的位置,也成就了中国的宗族社会。但在当今社会,越来越多的人将“孝”这一概念作为道德绑架来看待。养儿防老,本质是利益交换,父母是孩子的天然债权人,把你生下来为的就是...

日期:2019-05-22

新时代下 孝是金钱?还是陪伴?

在新时代下,我们要提倡家庭结构的优化,就业结构的优化,社会亲情的优化,让每个家庭都能拥有父慈子孝,含饴弄孙,天伦之乐的和谐氛围。

日期:2019-05-22

新时代更要提倡“孝道”

孝,德之根本。爱子护犊之情,出于动物之本性,不为人类之独有。孝,才是人类高尚于其他动物的地方。待友是否出于真心,看他对待自己的父母就知道,不孝之人不可能待友出于真心。 新时代的“孝”不应仅止步于孝敬...

日期:2019-05-22

孔子“孝”思想新议

孝在孔子思想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它是孔子伦理道德思想的核心内容。在《论语》中,提及孝的地方共十九处,这与提及“仁”和“礼”的次数相比虽然少,但孝与仁、礼,常被并提,它们的关系密不可分,这使得孝在...

日期:2019-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