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机关党建 机关党建
廉洁文化建设
精神文明建设

武汉中法音乐会以“乐”为媒架起两国交流桥梁

武汉中法音乐会19日晚在琴台音乐厅举行,来自中法两国的音乐家及乐团同台演绎多首经典曲目,以音乐为媒,架起中法文化交流的桥梁。

日期:2024-03-20

世界戏剧日庆典将在廊坊举行

2024年,世界戏剧日庆典将于3月27日至29日在中国廊坊举行。此次活动由国际戏剧协会(ITI)和中国戏剧家协会(CTA)联合举办,由廊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承办。

日期:2024-03-25

孔子诞辰2575年春期释奠在成均馆举行

2024年3月14日,孔子诞辰2575年春期释奠在成均馆举行。由于大成殿进行维修,此次春期释奠在丕阐堂举行。初献官由成均馆馆长崔锺秀担任,亚献官由成均馆副馆长朴永禄担任,终献官由成均馆顾问李自信担任。

日期:2024-03-15

海外华媒在文化与科技中探寻浙江杭州之美

“我是时隔40年后第二次来到杭州,通过这几天的所见所闻,我再次感受到‘人间天堂’杭州在人文、科技等方面的魅力。”澳大利亚《塔州华人报》总编唐咏北在浙江杭州良渚博物馆内一边感叹,一边拿手机记录下良渚的...

日期:2024-03-18

2024年伦敦书展开幕 中外出版合作成果令人期待

2024年伦敦书展12日在英国伦敦开幕,中国精品图书广受关注,中外出版合作成果令人期待。

日期:2024-03-15

“外国观众了解中国、认识中国的窗口”

千里江山灵动现,万顷青绿袅娉婷。月光之下,“千里江山图”徐徐铺展开来,年轻的文博学者和身着宋代衣冠的少年跨越时空、相对而立,带领观众进入舞剧《只此青绿》的中式美学世界。

日期:2024-03-04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中法艺术对话系列活动

中国画家崔振宽与法国雕塑家佩兰夫妇对话展《水墨交融·意向乾坤》12日在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开幕。这是为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暨中法文旅年,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中法艺术对话系列活动的首场。

日期:2024-03-15

武术文化:中塞合作“金字招牌”

2月的塞拉利昂,骄阳似火。在首都弗里敦一所中学里,“中国师父”刘伟正为近百名学生表演五步拳。他眼神坚毅,动作行云流水,挥汗如雨却酣畅淋漓,赢得阵阵掌声。

日期:2024-03-04

“中国文化日”活动在堪培拉举办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27日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举办“中国文化日”活动。活动邀请来自西安的艺术家展示丰富的中国文化,包括书法、印章雕刻、舞蹈、音乐、秦腔和魔术表演等。

日期:2024-02-29

共赏文明交流互鉴之美

2023年12月22日,第七十八届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决议,将春节(农历新年)确定为联合国假日。春节走向世界,世界拥抱春节。许多国家和地区把春节作为法定节假日,全球约1/5人口以不同形式庆祝春节。

日期:2024-02-20

中国传统服饰亮相威尼斯

近日,在意大利威尼斯圣马可广场上,中意两国青年向威尼斯市民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展示了中国传统服饰。作为威尼斯狂欢节的一部分,由威尼斯大学孔子学院与中国苏州丝绸博物馆举行的汉服巡游活动就此拉开帷幕。

日期:2024-02-23

温阳乡校大成殿重修竣工仪式举行

2024年2月24日,韩国孔子文化中心总裁朴洪英一行出席了温阳乡校大成殿的重修竣工仪式。与会者包括国会议员李明洙、牙山市市长朴庆贵、牙山市议会议长金熙英等相关人士,以及该地区儒林百余名。值得一提的是,今年...

日期:2024-02-26

文明对话穿越时空

 2024年新年伊始,故宫博物院在午门展厅推出“埃尔奥拉——阿拉伯半岛的奇迹绿洲”“历史之遇——中国与西亚古代文明交流展”和“璀璨波斯——伊朗文物精华展”三大展览,聚焦中国与西亚古代文明间的交流互鉴,...

日期:2024-02-23

多彩春节活动在多国举行

2月17日,游客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唐人街观看舞龙。

日期:2024-02-19

“四海同春”赴澳访演活动举行

“四海同春”访演活动18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吸引1500名观众前来观看。

日期:2024-02-20

海外千屏看春晚 龙腾虎跃中国年

盼望着,盼望着,甲辰龙年到来了,总台春晚带着喜庆红火的年味,将中国人最美好的祝福带到全球各地。

日期:2024-02-18

打造春节文化国际传播亮丽名片

大年三十看春晚,已成为几代中国人文化记忆中不可磨灭的印记。在数字新媒体主导传播的全球化时代,如何把总台春晚打造成春节文化国际传播的亮丽名片,以更具创新意识的国际化媒体语言和传播方式,讲好中国年的故...

日期:2024-02-19

当世界迎来中国春节时刻 中华文化在海外璀璨绽放

连日来,中国驻多国使领馆举行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新春活动,共庆龙年春节。

日期:2024-02-18

“为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发挥重要作用”

1月25日至2月6日,第五十五届开罗国际书展在埃及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本届书展以“我们创造知识,我们保护世界”为主题,吸引了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家出版机构参展。中国出版机构及外方合作伙伴展示了一系...

日期:2024-02-07

顺应学习需求,促进双向交流

日前,世界中文大会在北京举办。大会举办期间,由孔子学院品牌运行方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主办的“孔子学院的未来发展”论坛举行。孔子学院中外合作机构代表、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等千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孔...

日期:2024-01-26

同和堂国医馆一行访问韩国孔子文化中心

2024年2月2日,同和堂国医馆馆长董志翔、青岛育仁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王玮淞一行于韩国孔子文化中心展开一场具有重要意义的访问,受到中心总裁朴洪英的热情接待。

日期:2024-02-05

穿越时空的文明对话——法国国礼《论语导读》背后的故事

牛皮封面、飘口烫金、书口刷红……2019年3月,正在法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从法国总统马克龙手中接过作为国礼的《论语导读》,细细翻看。这部首次以法语向欧洲系统介绍中国儒家思想的著作,因此再次走到...

日期:2024-01-29

中外珍品展现风华万象

来自故宫博物院的金镶九龙戏珠手镯、银镀金镶米珠飞鹤纹别针,定州博物馆的鎏金点翠嵌宝“诰命”龙凤冠,欧洲历史最悠久的珠宝世家之一麦兰瑞家族制作的黄金珐琅珠宝套装,见证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加冕时刻的玫...

日期:2024-01-25

中法豫园龙灯共同点亮 上海推出双百春节文旅大餐

1月21日下午,在2024豫园民俗艺术灯会亮灯启幕之际,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正式启动“乐游上海过大年”新春系列活动。

日期:2024-01-22

哈尔滨冰雕亮相韩国华川山鳟鱼节

近日,韩国江原道华川郡举行山鳟鱼节,人们可在现场体验冰钓、滑冰、冰滑梯等丰富多彩的冰雪活动。主办方还邀请了来自哈尔滨的工匠为冰灯广场创作冰雕艺术品,吸引众多游客慕名而来。

日期:2024-01-16

中外学生重庆共话巴渝故事

1月5日晚,2023年中外学生讲故事大赛和演唱大赛颁奖典礼在重庆师范大学举行,中外学子共话巴渝故事。

日期:2024-01-08

中国文化企业扬帆出海

如今,众多中国文化企业扬帆出海,受众日益增多,不断增强中华文化传播力、影响力。日前,浙江大学“求是智库”出品《文化企业出海影响力评估体系与指数报告》,展现了中国文化企业出海的特点。

日期:2024-01-08

数百项人文交流活动将亮相中法文化旅游年

2024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在1月4日举办的中法文化旅游年媒体通气会上,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法国驻华使馆共同发布中法文化旅游年系列活动,数百项中法人文交流活动将陆续举办。

日期:2024-01-08

古希腊文明史诗展在长沙展出

目前,“神话国度 璀璨爱琴海——古希腊文明史诗”展在湖南博物院展出,展览将持续至5月18日。本次展览的展品来自希腊的14家文博机构,总计270件(套),有金器、青铜器、陶器、雕塑等多品类,展现古希腊文明自史...

日期:2024-01-05

世界中国学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学者当融通中外文明的使者,秉持兼容并蓄、开放包容,不断推进世界中国学研究,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为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注入思想和文化力量。

日期:2024-01-08

深化文明互鉴,讲好中国故事

习近平主席在致首届“良渚论坛”的贺信中强调,相互尊重、和衷共济、和合共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正确道路。希望各方充分利用“良渚论坛”平台,深化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文明对话,践行全球文明倡议、加强文明...

日期:2024-01-05

“故宫·茶世界”特展福州展出 启动全球巡展

“选择福建作为‘故宫·茶世界’茶文化特展全球巡展的首站,可谓水到渠成、实至名归。”27日,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跃工在福州如是说道。

日期:2024-01-04

交流互鉴点亮人类文明之光

“在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今天,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在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此,我愿提出全球文明倡议。”3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

日期:2023-12-25

首届“丝路文化故事”创意设计大赛在西安颁奖

12月15日,首届“丝路文化故事”创意设计大赛颁奖仪式暨获奖作品成果展开幕式在陕西西安美术馆举办,中外嘉宾和获奖代表齐叙丝路文化故事,共谋文化交流合作。

日期:2023-12-18

中国文化产品亮相米兰国际手工艺博览会

第二十七届米兰国际手工艺博览会近日在意大利米兰国际展览中心落下帷幕。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同类展会之一,今年博览会以“美的创造者”为主题,吸引来自86个国家和地区的2550家企业和机构前来参加旅游推广、文化...

日期:2023-12-18

以“乐”为媒 中罗文化交流促共同发展

12月10日,在河北省廊坊市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的国际课堂,来自罗马尼亚的钢琴家辛兹安娜·米尔切亚正在耐心地指导孩子们的钢琴弹奏技巧。“很开心再次来到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希望通过自己的授课可...

日期:2023-12-11

2023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举办

“瓷的旅程——2023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日前在江西景德镇陶瓷大学美术馆拉开帷幕。

日期:2023-12-18

中文为桥 让世界相通相亲

语言是交流的工具、文化的载体,是促进人类文明对话的桥梁。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中国与世界的交往日趋紧密,中文正在走向全世界,逐渐成为跨越国界、开启心灵的一把“金钥匙”。不久前,2023...

日期:2023-12-12

深入交流互鉴 促进相知相亲

今年5月,以“尼山传千载 岱海连世界——全球文明倡议的生动故事”为主题的2023维也纳联合国中文日系列活动在维也纳举行,全面展示山东作为孔子故里和“一带一路”重要枢纽的深厚文化、锦绣山河和悠久历史。

日期:2023-12-11

让珍贵典籍跨越时空“活”起来

古籍数字化不仅能让古籍所承载的信息得到更好保存,还能让中华传统文化更广泛、便利地传播,令珍贵典籍跨越时空“活”起来,在数字世界焕发新的生机。

日期:2023-12-08

推动交流互鉴 增进人民友谊

古丝绸之路绵亘千年,成为中国和中亚国家人民共同的文化记忆。中国同中亚人民互通有无、互学互鉴,书写了人类文明交流史上的华章。

日期:2023-12-04

中洪携手探秘玛雅文明

洪都拉斯,位于中美洲的一个多山国家,处于太平洋和加勒比海之间,与尼加拉瓜、萨尔瓦多接壤。在丛林环绕的崇山峻岭中,神秘的玛雅文明在洪都拉斯留下深刻印记。

日期:2023-12-04

同汉学结缘 促文明互鉴——来自首届世界青年汉学家论坛的声音

12月7日,首届世界青年汉学家论坛在北京召开,这也是2023世界中文大会专项论坛之一。来自美国、俄罗斯、泰国、喀麦隆、哥伦比亚等国的青年汉学家齐聚一堂,围绕“文明互鉴的新纽带”主题展开交流对话。论坛中,从...

日期:2023-12-08

中国好剧走进阿拉伯国家荧屏 增进双向交流

第六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广播电视合作论坛新闻发布会4日在杭州举行。会上,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司长周继红表示,视听作品是中阿人民相互了解的重要窗口。十多年来,《父母爱情》《金太狼的幸福生活》《...

日期:2023-12-05

古籍数字化助力中华传统文化海外传播

古籍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数字化方式是实现科学保存古籍承载信息的重要途径。作为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途径,这一工作不仅使古籍中承载的中华传统文化于四海之内广为流布,亦能远播海外。

日期:2023-11-28

第二届中国-东盟国际儒学论坛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开幕

2023年12月2日上午,由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英国欧亚高等研究院-马来西亚道里书院、山东大学曾子研究所、曾智明“曾子学术基金”联合主办,中国曾子研究院、中国哲学史学会曾子研究会协办,马来西亚陈氏书院...

日期:2023-12-04

当“李白”遇见“贝多芬”——中美乐团共奏半世纪友谊之声

11月10日晚,纪念费城交响乐团访华50周年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举办。

日期:2023-11-13

用巴西读者易懂的方式传播中国古典文化精华

在沈友友看来,促进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鉴十分重要。他表示,“我们可以促进文化交流。用中文介绍巴西,用葡文介绍中国,追求跨文明的共赢。”

日期:2023-11-07

保护世界遗产乐山大佛全球倡议书在四川乐山发布

11月8日晚,第六届乐山大佛旅游文化节、乐山大佛开凿1310年文旅活动启动仪式在四川乐山启幕,仪式上发布了“保护世界遗产乐山大佛全球倡议书”(下称:“倡议书”)。

日期:2023-11-09

土库曼斯坦“中国文化年”开幕

近日,土库曼斯坦“中国文化年”开幕式暨文艺晚会在土库曼斯坦阿什哈巴德穆卡莫夫宫国家文化中心举办。陕西文艺演出代表团用精彩的节目为土库曼斯坦人民奉献上了一场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文艺盛宴。

日期:2023-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