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机关党建 机关党建
廉洁文化建设
精神文明建设

从汉高祖到乾隆帝 历代帝王如何祭孔

作为国家行为的祭孔礼制可以追朔到二千五百多年的春秋时代。

日期:2017-08-09

【9·28 等你来祭孔】罕见:民国时期的祭孔仪式

日期:2018-09-10

【祭孔趣闻】祭孔大典始于刘邦 隋唐出现专门祭孔乐章

祭祀孔子,是古代中国极其重要的政治礼仪。真正意义上的祭孔大典始于公元前195年,当时汉高祖刘邦过鲁国,首次以“太牢”(即皇帝祭天大典)祭祀孔子,将祭祀孔子活动升为“祭孔大典”即国之大典。从此,“祭孔”...

日期:2018-04-08

【祭孔评论】文庙释奠礼的变与不变

每年孔子诞辰期间,海内外很多地方都会举行隆重的祭祀纪念活动。然而,在当前文庙释奠仪程的设置方面,常会遇到如何把握“时代性”和“社会融入性”的问题,迫切需要一个具体而统一的原则作指导。

日期:2017-09-24

【祭孔趣闻】万世师表孔子的说话之道

日期:2017-09-18

【祭孔历史】至圣先师孔子,岂止教书先生?

孔子至圣先师,岂止教书先生?

日期:2017-09-18

【祭孔历史】至圣先师孔子的一生:祖述尧舜、宪章文武

很难想象,假如没有孔子,我们的生活世界和精神世界会是如何。今天是孔子诞辰2568周年纪念日,一起来回顾一下我们伟大的“至圣先师”一生的行迹吧!

日期:2017-09-18

【祭孔历史】至圣先师孔子的一生:栖栖惶惶、席不暇温

很难想象,假如没有孔子,我们的生活世界和精神世界会是如何。今年是孔子诞辰2568周年纪念日,一起来回顾一下我们伟大的“至圣先师”一生的行迹吧!

日期:2017-09-18

【祭孔历史】至圣先师孔子的一生:诲人不倦、学而不厌

很难想象,假如没有孔子,我们的生活世界和精神世界会是如何。今年是孔子诞辰2568周年纪念日,一起来回顾一下我们伟大的“至圣先师”一生的行迹吧!

日期:2017-09-18

【祭孔历史】孔子如何对待祭祀

孔子核心思想之一是礼,礼的一个重要组成是祭礼,祭礼指的是祭天地鬼神,那么孔子是如何对待祭祀的,有什么说法?《论语》八佾第三篇第十二章,就有所记载,原文如下:祭如在,祭神如神在。子曰:“吾不与祭,如...

日期:2017-09-08

【祭孔历史】乾隆祭祀孔子的原因

历朝皇帝为了维护统治,都高举儒学的旗帜,因而十分尊崇孔子。从西汉至清朝,先后有十二个皇帝十九次来曲阜祭祀孔子。而唯独乾隆皇帝到曲阜次数最多。

日期:2017-09-08

【祭孔历史】孔庙陪祭孔子的四配十二哲先贤先儒

孔庙陪祀孔子的圣哲先贤,既包括历代的儒家文化精英,也包括历代的仁人志士。

日期:2017-09-05

【祭孔历史】孔子诞辰日及祭孔大典由来

孔子是春秋时期的著名教育家,被尊为“至圣先师”,诞生于周灵王二十一年八月廿七,依西历为西元前551年9月28日。或周灵王二十年十一月二十一,依西历为西元前552年10月3日。

日期:2017-08-31

【祭孔历史】拥有两千五百年历史的祭孔大典 历久弥坚

祭祀活动,在各种文化中,尽管其目的不尽相同,但多被慎重看待。在华夏文化中,对人物的祭祀,乃是感谢与怀念古人对社会、对后世的贡献。

日期:2017-08-30

【祭孔历史】祭孔,穿越2500年的对话

“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2016年9月25日,嘉陵江畔南充城,一场盛大的祭孔大典在文庙举行,政府官员、文化精英、社会贤达,身着汉服,纪念2500年前诞生的那个中国人。仪式之庄重,气氛之肃穆,态度之虔诚,为...

日期:2017-08-30

【祭孔历史】快来看一看美国人拍摄的祭孔老照片

这是清末时期美国拍摄的孔庙祭孔仪式,通过老照片我们不难发现,汉服被满清阻断了两百多年但形制还在。

日期:2017-08-30

【祭孔故事】历史上唯一女性祭孔人究竟是谁?

根据相关资料,从汉高祖刘邦以太牢之礼祭孔,一直到中华民国,元公主祥哥吉剌是唯一的女性祭孔人,她两次遣使去山东曲阜祭祀孔子,在历史上为保存优秀的汉文化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日期:2017-08-24

【祭孔故事】清剧作家孔尚任的机智趣事

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清朝局势已定,康熙为了笼络汉族士子,特意来到曲阜祭祀孔子。那时候,孔尚任(字聘之,号东塘,自称云亭山人。孔子第六十四代孙、清初著名剧作家、《桃花扇》作者)在曲阜已经才名遐迩...

日期:2017-08-24

【祭孔故事】康熙祭孔只拜师不拜王

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十一月,康熙南巡后,北归来到曲阜,特意祭祀孔子。十一月十七日,在文武百官的陪同下,康熙来到孔庙,向孔子像行三跪九叩的大礼,并在祝文中称颂孔子:“仰惟先师,得侔元化,圣集大成...

日期:2017-08-24

【祭孔故事】翰林学士宋讷病重仍坚持祭孔

宋讷(1311—1390),生性持重,学问渊博。元朝至正年间,考中了进士,升为翰林学士,后又改任国子监祭酒。当时功臣子弟都在太学学习,宋讷为了严立学规,终日端坐讲解,夜里就在学舍就寝。后来朝廷开科取士,录取...

日期:2017-08-24

【祭孔故事】鲁迅竟然也曾主持祭孔

鲁迅先生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代表人物,毛泽东评价说:“鲁迅是中国文化革命的主将,他不但是伟大的文学家,而且是伟大的思想家和伟大的革命家。”长期以来鲁迅先生被认为是“孔家店”和旧礼教的反对者,然而笔者...

日期:2017-08-24

【祭孔故事】历史上关于祭孔的中西之争

1582年,即明朝万历十年,意大利一位著名的耶稣会传教士利玛窦从印度来到中国传教。利玛窦是一位学者,他来到中国后,发现在中国掌权的是一个信奉孔孟思想的士大夫阶层,于是潜心研究汉语和《四书》,并把《四书...

日期:2017-08-24

【祭孔历史】黑白照片见证民国时北京祭孔盛况

坐落于北京安定门内国子监街的北京孔庙,是座保存完好、规模宏大、历史悠久的皇家庙宇。这里绿树成荫,环境幽雅,是元、明、清三代皇家祭祀孔子的地方。

日期:2017-08-24

【祭孔历史】来看看汉元明清是如何祭孔的

孔子生于周灵王二十一年(鲁襄公二十二年,公元前551年),卒于周敦王四十年(鲁哀公十六年,公元前479年),享年73岁。孔子死后第二年(公元前478年),鲁哀公下令在曲阜阙里孔子的旧宅立庙(后称为:孔庙、文庙...

日期:2017-08-24

【祭孔历史】1920年代民国教育部祭孔大典实况

北京孔庙始建于14世纪的元代,于1302年正式建庙,至1916年最终形成了现在的规模布局。主建筑大成殿是祭拜孔子的主要场所,在殿堂,金色的幔帐簇拥着供奉孔子神位的木龛,龛内摆放着书有“至圣先师孔子神位”的木...

日期:2017-08-17

【祭孔历史】源远流长的祭孔活动

我国的祭祀文化源远流长。先民祭图腾,帝王祭天地,百姓祭祖宗,久而久之 ,形成了随处可见的祭祀文化。 其中,祭孔是对"先贤"——万世师表、至圣先师孔子的尊敬仰慕和追思纪念活动。

日期:2017-08-16

【祭孔历史】太史公司马迁笔下的孔子

孔子生鲁昌平乡陬邑。其先宋人也,曰孔防叔。防叔生伯夏,伯夏生叔梁纥。纥与颜氏女野合而生孔子,祷于尼丘得孔子。鲁襄公二十二年而孔子生。生而首上圩顶,故因名曰丘云。字仲尼,姓孔氏。

日期:2017-08-15

【祭孔历史】“释奠礼”何以风靡海外

文庙,又叫孔庙,是儒家文化的物质载体和象征,主要用来祭祀孔子及历代贤儒。

日期:2017-08-15

【祭孔历史】祭祀孔子的“大成殿”最早建于唐

大成殿,是过去官员和读书人祭祀孔子的地方,在我国很多地方都有,以曲阜大成殿最为有名。这里主要说说曲阜大成殿。无论哪里的孔庙,大成殿都是孔庙的核心。

日期:2017-08-10

【祭孔历史】从汉朝到民国 现代祭孔典礼的制定

从汉朝开始,不论在曲阜,或者在中央政府所在地及地方政府,都已普遍祭祀孔子,也都订有礼仪。随着时代的演变,孔子的封号由汉平帝元始元年(西元一)的褒成宣尼公,逐渐提升为唐玄宗开元二十七年(西元七三九)的文...

日期:2017-08-10

【祭孔历史】祭祀万圣先师孔子为何要选在九月二十八日

祭孔是民间的一种对"先贤"的尊敬仰慕和追思的纪念活动。祭祀大成至圣先师孔子的典礼,称为“释奠礼”。释、奠都有陈设、呈献的意思,指的是在祭典中,陈设音乐、舞蹈,并且呈献牲、酒等祭品,对孔子表示崇敬之意。

日期:2017-08-10

【祭孔历史】至圣之所:文庙的沿革与规制

孔庙,是纪念中国伟大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祠庙建筑,在历代王朝更迭中又被称作文庙、夫子庙、至圣庙、先师庙、先圣庙、文宣王庙,尤以文庙之名更为普遍。

日期:2017-08-09

【祭孔历史】从汉高祖到乾隆帝 历代帝王如何祭孔

作为国家行为的祭孔礼制可以追朔到二千五百多年的春秋时代。公元前479年,孔子辞世。此年,鲁国国君鲁哀公就开始祭孔,并称孔子为“尼父”。首开帝王祭孔的是汉高祖刘邦。公元前195年,汉高祖刘邦过鲁,以太牢(...

日期:2017-08-09

【祭孔历史】袁世凯导演民国首次官祭孔子

1911年以后,中国进入又一次思想大混乱时期。旧的封建国家已经消亡,新的共和制度尚未建立,西方各种政治、社会思想则相互搅动、撞击。辛亥革命次年,在康有为的推动下,上海孔教会成立,并开始策划祭孔。

日期:2017-08-09

【祭孔历史】韩国祭孔大典真相:完美仿构“韩式祭孔”?

韩国文化受中国影响极深,推崇儒教、奉祭孔子便是最重要的证明。为了感念孔夫子的德惠,不忘他的教诲,韩国特相约每年两度举行祭孔大礼(韩国名为“释奠大祭”)。

日期:2017-08-04

【祭孔历史】近年祭孔大典祭孔子文选辑

天地设位,人在其中。天行刚健,地道宽弘。品物流形,化育功隆。人禀五常,灵秀所锺。

日期:2017-08-04

【祭孔历史】从唐代到民国:历代祭孔释奠乐舞歌辞

【郊庙歌辞·释奠文宣王乐章·诚和】(迎、送神用)圣道日用,神几不测。金石以陈,弦歌载陟。爰释其菜,匪馨于稷。来顾来享,是宗是极。

日期:2017-08-04

【祭孔历史】《凝安》《师雅》:祭孔释奠乐舞历史大观

祭孔乐舞是孔庙祭祀大典的专用乐舞,以乐、歌、舞配合于礼,是孔庙释奠礼的重要组成部分。此乐舞仅限于如“国祭”、“丁祭”(春夏秋冬四季仲月即农历二、五、八、十一月的上丁日)等重大祭孔大典时使用。古代祭...

日期:2017-08-04

【祭孔历史】孔子封号知多少:孔庙释奠沿革

孔子封号与孔庙释奠沿革。

日期:2017-08-04

【祭孔历史】释奠礼历史演变过程:从汉高祖到明清

释奠原为古代学校的祭祀典礼。荀子《礼论》把“礼”最核心的内容归结为“天地”“先祖”“君师”三项,他说:“礼有三本:天地者,上之本也;先祖者,类之本也;君师者,治之本也……故礼,上事天,下事地,尊先祖...

日期:2017-08-04

历史上的祭孔传统

作为国家行为的祭孔礼制可以追溯到二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时代。公元前479年,孔子辞世。此年,鲁国国君鲁哀公就开始祭孔,并称孔子为“尼父”。首开帝王祭孔的是汉高祖刘邦。

日期:2017-08-01